登入會員 註冊會員


行業準則中的各項主題報導架構

當確立要報導的重大主題後,就要針對每個主題報導各個揭露項目,主要會分成 (1) 重大主題管理、(2) 主題準則揭露項目、(3) 額外行業揭露項目三大類別,每個類別中可能會有額外的行業建議,公司可視營運情形決定適不適用、要不要報導。以下分別介紹揭露內容,並以「11.2 氣候的適應、復原與過渡」做為範例說明。


( 圖片來源:GRI 11:石油與天然氣業 2021 )

1. 重大主題管理:
依據【GRI 3-3 重大主題管理】指標的要求揭露公司對該主題的管理方針。
【11.2.1】除了說明公司在氣候變遷因應的相關政策、目標,以及相對應的衝擊管理措施以外,在額外行業建議的指引中還可說明內部是否有採用氣候情境分析以評估公司實施的各項策略、以及是否有設定相關績效或獎勵機制等。

主題 11.2 氣候的適應、復原與過渡(圖片來源 / GRI 11:石油與天然氣業 2021)
2. 主題準則揭露項目:
依據 GRI 200 經濟、300 環境、400 社會的主題準則中,挑選與該行業主題相關的揭露項目,一一進行報導。

【11.2.2~11.2.3】這裡的主題準則揭露挑選了經濟主題中的「201-2 氣候變遷所產生的財務影響及其它風險與機會」,以及環境主題中的「305-5 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指標,除了基本的 TCFD 與減碳績效以外,額外行業建議也鼓勵公司將能源的開發或投資狀況納入評估,或是制定內部碳定價來評估氣候變遷風險、機會,並幫助決策。
3. 額外行業揭露項目:
如果有些揭露項目超出 GRI 200/ 300/ 400 主題準則的範疇,那就會以額外行業揭露項目的方式要求公司揭露該產業的特定內容。
【11.2.4】要求組織描述參與及遊說氣候變遷公共政策的立場,以及是否有參加(或捐款給)相關的代表協會。順帶一提,這邊的額外行業揭露項目,在「11.22 公共政策」主題中也有提到,被列在【11.22.1】重大主題管理中的額外行業建議裡。

主題 11.2 氣候的適應、復原與過渡 ( 圖片來源 / GRI 11:石油與天然氣業 2021 )

主題 11.22 公共政策 ( 圖片來源 / GRI 11:石油與天然氣業 2021 ) 

顧問總結:依據產業特性鑑別重大主題,找出永續行進方向

最後,顧問職人來幫大家做個總複習!選用 GRI 準則框架撰寫永續報告書的公司,在初期需要先界定公司的重大主題、以及對應每個重大主題所應該要報導的資訊,而因為產業特性、公司實際營運活動的不同,每個公司的重大主題也不一樣。
究竟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產業的重大主題,也確保最終決定的主題夠全面、沒有忽略掉一些可能對環境或社會有重大衝擊風險的議題呢?GRI 提出了行業準則的參考指引,節省公司在前期蒐集資料的時間。
不管是參考 GRI 的行業準則、GRI 200/ 300/ 400 的主題準則,還是 SASB 永續會計準則,都是為了全面盤點與鑑別企業專屬的重要永續議題及指標,從每年的永續報導中檢視企業自身的永續績效,強化內部管理,邁向更加永續的標竿企業!
 

如想留言,請先 登入會員

目前沒有評論
相關課程/研討會